讲座回顾 | 邹煜于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语言与未来”讲坛谈服务国家治理的媒体语言监测研究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5-06浏览次数:125

2023410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有声媒体中心主任、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邹煜教授做客“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讲坛”,做了题为《服务国家治理的媒体语言监测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蓉晖教授主持,超过400名线上听众参与了讲座。

邹煜教授从四个部分展开讲座:第一部分是语言监测理论,他讲解了“动态语言知识更新”与“语言是一种资源”这两个理论,并将二者融合构建为语言监测的理论根基。第二部分是语言监测实践,他首先介绍了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与语言生活皮书的工作及其社会影响,随后聚焦到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的建设,讲解了语言监测过程的技术原理及所使用的技术平台,并枚举了相应的应用成果,包括媒体用字用语、流行语和新词语、字母词、语言舆情以及“词”述热点等内容。第三部分是语言监测服务,他介绍了语言监测在资政服务、资源服务、技术服务等方面的。第四部分是问题与新挑战,邹煜教授简要总结了讲座内容,并指出在科技进步的大背景下,语言资源建设和语言监测研究面临着新的挑战,还需要继续开展更多深入的研究。

在答疑互动环节,邹煜教授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内容包括评选年度流行字词的基本原则、网络语言词典的建设、网络流行语和文化梗的释义、大数据方法在语言研究中的适用性等。对于新兴的网络语言现象,邹老师认为交际是语言最重要的功能,应该从能否帮助交际的角度来看待。

本次讲座由语言监测理论引入,介绍了语言监测的技术原理与具体实践,并且具有服务功能。在不断发展变化的语言生活中,语言监测不仅能够识别和记录语言的变迁历程,也为提供了新的思考角度,为各领域的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支持和参考。

 


撰稿:张勇晨

修改、审定:朱晔

终审:赵蓉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