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 邹煜:服务国家治理的媒体语言监测研究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4-07浏览次数:163

 

题目

服务国家治理的媒体语言监测研究

Media Language Monitoring and Research in Service of National Governance

主讲人

邹   煜(中国传媒大学)

主持人

赵蓉晖(上海外国语大学)

讲座语言

中文

时间

4月10日 (周一) 19:00~20:30

参与方式

“语言与未来”B站直播间(ID:22327813)

 

█  内容提要

语言监测的目的是及时反映语言生活状况,描述语言变化实态,向人们提供语言使用的实际情况,以便更好地为国家语言治理建言献策。经过十多年的媒体语言监测实践,媒体语言的监测技术得以不断发展和完善,监测能力也得以不断提升,应用场景日益丰富。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媒介生态的颠覆性变化,如何更有效的监测语言使用实态尤其是国际中文的使用实态将面临诸多挑战,同时也给国家语言治理提出了挑战。应对这些挑战将是未来需要重点突破的新课题。

█  主讲人简介

邹煜,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有声媒体中心主任,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曾在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英国谢菲尔德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社会化媒体和舆情监测、计算语言学和数字人文、媒体语言资源监测与治理等研究,发表论文100余篇;担任“汉语新词语”编年本丛书主编;出版著作19部(含合著、合作主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服务国家治理的语言舆情监测体系建构研究”和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舆情生态治理下的政务新媒体传播路径及效果研究”,以及国家语委重点项目“新闻文本自动纠错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研究”等20多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