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 顾定倩:国家通用手语研究的现状与趋势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590

 

题目

国家通用手语研究的现状与趋势

Current Status and Trends of National Common Sign Language Research

主讲人

顾定倩(北京师范大学)

主持人

倪 兰(上海大学)

讲座语言

中文

时间

3月30日(周四)19:00—20:30

参与方式

“语言与未来”B站直播间(ID:22327813)

 

█  内容提要

本讲座主要介绍作为聋人普遍使用的一种视觉性语言,20世纪60年代手语语言学的产生奠定了手语的独立语言地位,由此带来各国语言政策与立法、语言研究、语言教学等方面的变革。报告结合我国国家通用手语研究的历史和现状,重点阐述通用手语与通用语言和地方手语的关系,手语动作构成要素在通用手语词汇中的体现与作用,通用手语在聋人教育和生活中的应用,未来通用手语研究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  主讲人简介

顾定倩,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主任。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语言文字规范“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汉语手指字母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呼号、入队誓词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入团誓词国家通用手语方案”。主持编写《中国手语》(修订版)、《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常用手语》《国家通用手语词典》《国家通用手语探微》,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美术、体育与律动、计算机常用词国家通用手语系列工具书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