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 顾曰国:老年语言与终身学习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1-31浏览次数:146

 

题目

老年语言与终身学习

Language and lifelong learning in gerontic education

主讲人

顾曰国(北京外国语大学)

主持人

黄立鹤(同济大学)

讲座语言

中文

时间

2月16日(周四)19:00—20:30

参与方式

“语言与未来”B站直播间(ID:22327813)

 

█  内容提要

60岁及以上老人,从出生至此,已经学习第一语言60年及以上。健在老人还需要继续学习吗?根据乔姆斯基理论,第一语言不需要学习,出生婴儿随着成熟会“长出”母语来。本讲座分为两个部分:(一)讨论60岁及以上老人此年龄段之前的第一语言学习;(二)讨论此年龄段以后老人语言继续学习。概言之,本讲座讨论从摇篮到坟墓的语言终身学习问题。

本讲座首先回顾我国以荀子为代表的儒家学习思想,然后回顾以柏拉图、亚里斯多德为代表的西方学习思想。我国先贤突出学习为修身、修身为做君子,西方突出天赋与养育、体验与真知识的矛盾对立,通过学习而见到真理。历史回顾铺垫后,展开本讲座主题:以最新的表观遗传学(epigenetics)为理论基础,讨论终身学习的新思路和研究方向。最后本讲座主张,对于老人来说,知识学习是次要的。除积极学习外语以健脑强智外,更重要的是,为提升人生智慧而继续学习。学而修则智,智而修则禅(英文翻译为Learn to be wiser and wiser to learn)。其最底层的理念是:大智健晚年,即用大智慧构建晚年人生。这正是对儒家学习思想的延伸。

█  主讲人简介

顾曰国,原先后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1985年获英国兰开斯特大学语言学系语言研究优等硕士学位,1987年获该系语用学与修辞学博士学位,师从英国学术院院士Leech院士。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语料库语言学、语用学、话语分析、英语教育等。Journal of ChinaCALL 主编(当前),《当代语言学》主编(1998-2015)。中国计算机辅助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学术兼职有英国诺定汉大学特聘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校外学术顾问、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外聘教授、彼得大帝彼得堡理工大学访问讲习教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杰出研究员、台湾科技大学讲习教授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