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3)》选题审定会召开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11-06浏览次数:284

作为国家语委“语言生活皮书”系列和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的核心工作项目之一,新一轮《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又称“语言生活黄皮书”“黄皮书”)的编写工作于2022年7月1日正式启动。经过前期的选题征集和多方信息汇集整理,编写组于11月5日组织召开2023年黄皮书选题审定会。教育部语信司规划协调处李强处长出席并进行工作指导。郭熙(暨南大学)、方小兵(南京晓庄学院)、黄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刘洪东(山东大学)、余桂林(商务印书馆)、张天伟(北京外国语大学)、周庆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评审专家。参会的还有主编组成员赵蓉晖(主编,上海外国语大学)、武春野(副主编,上海外国语大学)、周洲(主编助理,上海外国语大学),以及阿衣西仁·居马巴依(海南大学)、曹羽菲(上海外国语大学)、陈林俊(常州大学)、高陆洋(上海外国语大学)、李媛(浙江大学)、马小彦(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嫣(绍兴文理学院)、张婧姝(大连外国语大学)等编委会成员。

主编赵蓉晖主持会议,并介绍了2023年选题策划情况。随后,与会专家对全书框架及选题逐一进行审议,提出选择和写作建议。会议最后,李强对选题审议情况进行总结,对选题质量和编写组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应注重选题的多元化开发,可基于部分素材形成咨政报告。

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自2016年起主持编写《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已经连续出版了5部年度报告集,2023年黄皮书将是第六部报告。黄皮书编写团队汇集了来自国内外上百名多学科、多语种研究者的共同参与。在此前的作品基础上,2023年黄皮书将进一步优化全书结构,充分挖掘素材,丰富选题,反映世界语言生活的新进展。

(撰稿:周洲;审订:赵蓉晖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