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陈坚林于“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讲坛”谈外语交际教学法起源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409

2022年7月28日,上海外国语大学陈坚林教授在“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讲坛”做了题为《外语交际教学法起源新探》的学术讲座,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晔副教授主持,600余位校内外师生线上参加。

讲座伊始,陈坚林教授首先介绍了交际法的概念,阐释了交际法的三大核心思想。他指出,交际法是根据语言学家海姆斯和韩礼德的理论形成的一个外语教学方法,以语言功能项目为纲,培养学习者在特定社会语境中运用语言进行交际能力的一种教学法体系。

随后,陈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林语堂先生的生平,并阐述“意念——功能”思想及其在《开明英文文法》中的体现。他从英语学习、概念提出、意念项目、语法定义等四哥方面总结林语堂对于“意念——功能”独特风格的解释,解释了林语堂关于编写教材和教学思想的出发点,即强调学习者语言技能的综合训练,达到语言能力的全面发展。

接着,陈老师从“词语阶梯”练习、意念与意念表达两方面出发,进行了“意念—功能”教学思想的实例展示,并总结了交际法的起源。他强调,林语堂在上世纪30年代就提出了“意念—功能”的交际法教学思想,认为外语教学中的交际法起源于中国。这把人们心目中形成于20世纪70年代欧洲的交际法向前推进了40余年,说明中国学者对世界外语教学做出了巨大贡献。

讲座最后,陈老师与在线参加讲座的师生们进行了交流与互动,从交际法的价值定位、最新研究方向等方面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并对教学法研究的未来走向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陈老师的讲座以史为鉴,贯通古今,揭示中国外语教材编写在理论与实践上的实际内涵,以及中国学者对世界外语教学的重要贡献。

 

撰稿:李卓然

审订:朱晔

终审:赵蓉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