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年度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郭家唐发布时间:2017-04-07浏览次数:279

经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现将2017年度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类别和资助额度

2017年度国家语委科研项目设立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三类,以及“一带一路”语言文字研究专项、语言文字信息技术与应用研究专项。原则上,重大项目资助额度为50万元,重点项目资助额度10-20万元,一般项目资助额度5-10万元。专项项目根据需要按重大、重点、一般类别申报。

二、申报条件

(一)申请人须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不具备以上职称和学位条件的,须有2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的同行专家的书面推荐。

(二)重大科研项目申请人必须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三)符合《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管理办法(2015年修订版)》中的其他相关要求。

三、课题申报的有关事项

(一)项目通过网络申报,在国家语委科研网(网址:http://www.ywky.org)“科研项目申报系统”注册、填写和提交。纸质申请书15由申请人所在单位审查盖章,统一报送。

重大项目申请通过网络初评后,课题组需等候通知参加现场答辩。

(二)项目名称即为研究题目,申请人不得自行命题(注明“题目自定”的除外)、随意扩大和缩小研究范围。

(三)原则上,项目申请人同年度只能申请一个项目。同一人员作为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可参与两个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的申请。

(四)项目申请人应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取消个人3年内申报资格,如已获准立项一律撤项,并追究申请人所在单位的管理责任。

(五)材料提交的截止日期为201758,请在此之前将纸质申请书(15份)送交科研处409办公室。

(六)项目申报所需的各种材料均可从国家语委科研网下载。



附件: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2017年度项目指南



附件:

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2017年度项目指南


一、重大项目

1.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材建设与传承实践验证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梳理不同区域优秀传统文化教材并进行系统比较分析,开展基于各类载体的中华经典诵写讲实践的个案调查,作出不同类型与层次经典诵读与经典阅读的界定并进行实践验证,提出不同学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路径与对策建议。

2.国产多语种桌面操作系统通用规范研制

主要研究内容:为促进我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化发展,针对不同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处理需求,研制支持多语种少数民族文字信息处理的通用接口规范和应用编程接口规范,形成《信息技术多语种桌面操作系统通用规范》(草案),指导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开发。

3.粤港澳语言服务平台建设

主要研究内容:通过对粤港澳地区语言动态进行全面深入的观测、分析与研究,厘清普通话与方言的辩证关系,探索普通话学习和推广的有效路径;借鉴港澳地区在语言服务方面的有益经验,培养有正确价值观的双语双方言人才;为国家有关政策和标准制定提供建议和参考。

二、重点项目

4.汉字发展的历史文化动因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从中华文化生态系统的角度,即自然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和文化系统中考察汉字的产生和发展。一是研究具体汉字的字形、字义和形义关系,探究具体汉字演变的历史文化动因;二是研究汉字的理论问题,如汉字的结构、形义关系、性质、特征、生命周期、发展、传播等,揭示汉字体系产生和发展的历史文化动因以及汉字结构特征的文化成因。

5.手语主持语料库建设与国家通用手语媒体推广策略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规范和推广国家通用手语”是“十三五”时期我国语言文字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媒体手语(电视手语和网络手语)是推广国家通用手语的有效途径。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建立全息电视及网络手语主持语料库,全面了解当前手语主持的现状,总结手语主持的内在规律,研究形成国家通用手语媒体推广方案。

6.《信息处理用现代汉语词类标记规范》修订

主要研究内容:根据当前中文信息处理发展需要,修订2006年发布的国家标准GB/T 20532《信息处理用现代汉语词类标记规范》。该规范规定了信息处理中现代汉语词类及其他切分单位的标记代码,适用于汉语信息处理,也可供教学与研究参考。

7.港澳中小学普通话教学及文化认同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在全面深入调查了解港澳地区中小学生的普通话语言水平、语言使用、语言态度与文化认同的现状基础上,对港澳普通话教学实践进行梳理和总结,形成调研报告,研究形成港澳中小学普通话教学及文化认同培养模式建议。

8.《甲骨卜辞精粹选本》编纂

主要研究内容: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普及甲骨文知识,在已发现的甲骨卜辞中精选一百篇,挖掘其中的文化内涵,加配今注今译,形成《甲骨卜辞精粹选本》,为基础教育和文化普及服务。

9.社会主义新农村推普模式建构与实施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调查研究当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语言状况,包括口头交际使用普通话和方言的状况,公共标牌的宣传语言状况,民众对使用普通话和方言的心理认同状况;推普工作中的困难和阻力,研究提出新农村有效推普的方式及实施建议,以及如何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中发挥示范作用。

10.湖南普通话推广的历史、现状及对策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考察湖南多民族、多方言背景下普通话推广情况,梳理普通话推广历史,调查分析湖南地方方言与普通话的现状,总结不同时期普通话推广工作的特点,研究提出普通话推广工作的对策建议。

11.中小学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及实施纲要研制

主要研究内容:研制《中小学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在“普通话水平测试体系研究”的框架下,结合中小学语言教学实际和学生语言能力,制订科学适宜的等级划分和等级描述标准。研制《中小学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纲要》,作为中小学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操作性蓝本,要求研发《中小学普通话水平测试大纲》,并根据《测试大纲》设计研制具体的《实施纲要》,既是题库的素材,也是学习的资源,应包括字表、词语表、朗读篇目和说话话题等内容。

12.我国中小学生写作能力评价及教学策略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通过考察中小学语文课本教材与教学辅导材料、课内作文教学与课外写作训练、学段学业考试与各类作文竞赛等方面的关系,开展区域性的中小学生写作能力调研、分析和评价,研究培养中小学生语言认识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教学策略,探索提高各学段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和提升写作能力的有效途径。

13.少数民族地区外语教育现状调研与对策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调研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外语教育现状,特别是基础外语教育阶段的状况,包括学生外语学习状况、外语语种开设状况、师资状况、教学效果等。为提升少数民族地区的外语教育质量进行对策分析,提出有利于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外语教育发展方略。同时,综合分析少数民族学生“民、汉、外”三语学习状况,研究影响少数民族学生三语习得的可控因素,建立三语习得的有效生成路径。

14.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研制社会应用和信息化急需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基础规范标准,如正音正字、转写、术语、信息处理、应用领域标准等,或已发布标准的应用情况调研。题目自定,并请在题目后括注“民语标准”字样。

三、一般项目

15.《汉语拼音方案》教学状况调研

主要研究内容:在基础教育领域全面调研《汉语拼音方案》的教育教学状况,梳理取得的成果与存在的问题,重点调研教学中字母读音、书写字体、字母本身称说、分连写、标调、轻声儿化等方面,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形成汉语拼音教学指南。

16.汉语特点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从汉语总体层面着眼,突破以往对语音、词汇、语法各个组成部分各自概括特点的局限,向更深层次探索汉语自身的构造特征;在与其他语言的比较中,摆脱套用外语结构模式认知思路的束缚,通过对汉语特点的研究,既能回答汉语整体上的问题,又能涵盖和解释各组成部分的现象。

17.现代汉语词语释义的原则与方法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针对目前存在的词语释义不完善,义项间的语义联系不明显,循环释义等问题,分析汉语各词类、各语义类型词的语义结构,揭示词义构造规律和构造特点,确立汉语各词类、各语义类型词的释义原则和方法,解决同义词、多义词、新词的释义问题,为词汇教学、辞书编纂、新词识解服务。

18.老年人语言蚀失期的语用能力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针对老年人因认知能力衰退或其他生理变化而导致语言能力衰退或语言表达习惯改变的状况,考察研究老年人如何运用包括言语、韵律、体貌、动作等多种模态资源实现语用交际,建立正常老年人语用交际常模;归纳智退症老年人语用交际特征,构建老年人在语言蚀失期的语用能力指标体系,总结语言蚀失规律,促进老年人的语用能力的提高。

19.中小学教学用文言文词频统计及常用字词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以服务于中小学古典诗文教育教学的经典文本语料库为基础,在科学的汉语言文字学理论指导下,对经典文本中的字词使用状况进行统计和分析,重点对其中的常用字词进行系统研究,为相关教材和读物的编写以及教学与研究服务。

四、“一带一路”语言文字研究专项

主要研究内容: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语言支撑和服务,以语言互通促进“五通”的实现,开展与“一带一路”有关的语言政策、语言规划、语言状况调查、语言保护、语种规划、汉语传播、语言服务、语言产业等方面的研究。题目自定,并请在题目后括注“‘一带一路’专项”字样。

五、语言文字信息技术与应用研究专项

主要研究内容:开展多语种机器翻译关键技术与应用相关研究,将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的信息技术运用于语言分析、语言知识获取及语义资源建设。智能辅助语言学习系统和语音识别关键技术与应用相关研究,开展语言理解、语言生成和语言评价的智能化理论和技术研究。语言文字信息处理技术评测研究。题目自定,并请在题目后括注“信息化专项”字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