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者:shisuldap发布时间:2015-06-15浏览次数:2013

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RCFLS,以下简称中心是一家从事国家外语政策和语言规划研究的实体性机构,其目标是成为外语战略决策的智囊库和信息中心,成为语言战略与语言政策研究的高端学术与教学平台。20071224日,中心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立。20111111日,中心成为国家语委正式设立的首家科研基地,国家语委主任、教育部李卫红副部长和上海市教委薛明扬主任亲临上外为中心揭牌。曹德明教授出任首任主任,赵蓉晖任常务副主任,沈骑、赵美娟任副主任。

■ 管理运作

中心采用五位一体的运作模式(即专职科研、兼职研究、校内外访问学者驻院研究、多层次人才培养、刊物编辑),以项目管理为主要方式开展研究工作。其行政运作依托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拥有独立的行政办公室,在中心学术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聘任专兼职研究员、管理研究项目与各类活动,相对独立地招收和培养研究生。

■ 学科建设

中心承担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目录下自主设置的目录外二级学科语言战略与语言政策学”的学科建设。该学科设立于2012年,侧重面向社会现实的、跨学科的宏观理论和应用语言学研究,是我国首个以语言政策和语言规划为核心内容的独立二级学科。该学科拥有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并接受博士后研究人员与访问学者。中心同时也参与“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学科建设。

■ 工作内容

中心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1)开展外语应用、外语需求、外语教育、外语舆情的调查与研究,为国家制定外语发展战略和相关政策提供咨询服务;(2)开展外国语言文字应用管理的法规与标准研究,协助语言管理部门研制中国外语应用的规范和标准;(3)开展国外语言文字政策及语言生活的监测与研究,为我国的语言决策及研究提供咨询和参考;(4)依托语言战略与语言政策学”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

中心以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多语种和多学科力量为支撑,广泛联络国内外的相关机构和个人,打造出外语战略研究”、“语言教育战略”、“国外语言政策”、“语言生活监测”等4个主要工作团队。为推进科研信息化建设和长远发展,中心于2010年创建中国外语战略研究网”,开发建设了“中国外语资源监测数据库”、“全国外文使用情况调查数据库”、“全国外文法规数据库”、“外语战略动态监测数据库”、“国际语言政策综合资源库”等五大数字资源库。

■ 人才培养

中心坚持多层次、多渠道和开放式培养模式,激励创新人才培养,培育和发展专业研究人员。中心依托上海外国语大学多语种力量和多学科支撑,在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培养方面已经迈出了第一步。随着语言战略与语言政策学”学科的设立,语言政策研究与语言管理的人才培养将实现正规化、体系化。

在坚持常规人才培养的同时,中心还面向全校研究生,设立中国外语战略中心研究生科研创新培养项目。自2009年以来,在全校各语种研究生中共招募6批近200名学生,组建多语种语言生活调查团队。2011年,中心举办首届语言政策研究讲习班,招收学员30余名,聘请海内外著名学者系统讲授语言政策研究的理论和方法。2014年,中心举办“语言与未来”首届青年学者工作坊,为60余名青年学者培训民族志研究方法。2014年,中心推出“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科研项目”,面向海内外招收项目合作研究者,积极推动宏观应用语言学的发展和人才培养。

■ 学术交流

中心积极和国内外院校与科研机构开展合作交流工作,已与[]国家外语中心、[]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俄罗斯科学院、[]莫斯科大学、[]柏林大学、[]海德堡大学、[荷兰]蒂尔堡大学、[]剑桥大学、[]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瑞典]卑尔根大学、香港大学等建立了联系,正在积极推动深入合作。

作为连接中外语言学家与语言管理者的桥梁,中心专家代表中国参加了中欧语言论坛(中国北京,20092013)、亚欧语言多样性论坛(印尼雅加达,2012)、中法语言政策论坛(中国北京,2012)、东亚峰会双语教育政策与实践研讨会(新加坡,2013)、中德语言文化政策高层论坛”(中国北京,2013)、中葡语言高层论坛(中国上海,2014),让世界了解了中国语言事业的成就,扩大了中国在语言战略和语言政策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

■ 社会服务

中心秉持科研致用、服务国家和社会的研究宗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在服务政府方面,近5年来,中心积极发挥智囊团作用,向国家语委提供相关语言政策信息和专家建议,先后向教育部语信司、教育部语用司、上海市教委等提交专家咨询报告40余份,多次为教育部、国家语委领导的国际访问提供信息服务与调研建议,并曾为国务院办公厅等机构提供了针对紧急情况的专家建议。中心提交的《全国外文使用情况调查报告》已成为相关管理法规的制定参考,《上海市公共场所外文使用情况调查报告》已成为《上海市公共场所外文使用管理办法》制定的直接依据。

2009年起,中心推出内参刊物《外语战略动态》(季刊),2014年将其改版为《语言战略动态》(半月刊),向语言决策者及高端研究者提供信息服务,促进了相关研究的开展,收到了众多积极的反馈与评价。自2011年起,中心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开办“国外语言生活动态”栏目,及时报道各国语言生活动态,发挥科研机构咨政为民的积极作用。《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教育报》、《文汇报》、《解放日报》、《社会科学报》、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新浪网等媒体都曾报道过中心的成果或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