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研讨会在云南民族大学召开

发布者:郭家唐发布时间:2015-05-29浏览次数:379

  2015年5月21日至22日,教育部语信司在云南民族大学召开2015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研讨会。云南民大党委书记陈鲁雁、教育部语信司副司长田立新、云南省民宗委副主任杨谊群、云南省教育厅语委办主任金程,国家语委各科研机构的负责人,以及语信司和云南民大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各科研机构汇报交流了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计划。会议对《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草稿)》《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秘书处工作职责(草案)》进行了审议,就国家语言文字智库建设工作进行了研讨。

  田立新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会议在有关各方的精心筹备下,围绕既定议题交流互鉴、建言献策,就有关问题深入探讨、凝聚共识,达到预期会议目的。近年来,各机构自觉地从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推动实施国家语言战略的高度,根据各自的功能定位,发挥各自的优势特长,有计划地推进机构和人才队伍、科研、资政、学术交流等各项工作,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从中可以看到各科研机构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她表示,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总结“十二五”科研工作的成果和经验,研究制定《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是国家语委今年重点工作,参会专家们对《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草稿)》提出了很好的修订意见,语信司将认真研究。

  她强调,语信司将紧密围绕当前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进一步加强科研机构建设,坚持以语言文字智库型研究为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发挥秘书处作用、推动协同创新,努力打造学术共同体。各科研机构要进一步加强日常建设,全面提升整体能力,加快向智库转型。第一,要认真执行本机构的中长期规划,逐项落实各项既定的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第二,要按照语信司与依托单位《共建协议》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人员、机构等基础建设,为相关科研工作的有序开展夯实基础保障。第三,要进一步强化咨政功能,主动对接国家的战略需求,密切关注国家内政外交的重大举措,敏锐捕捉重点和热点问题,坚持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语言文字决策咨询研究;同时以《语言文字决策参考》、语委科研机构网站等为平台及时展示相关科研成果,提升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的影响力。第四,要认真落实语信司下达的各项调科研任务,特别是要协同做好《中国语言状况报告》组稿、国际高端专家交流项目等工作。第五,要推动科研机构建设与管理机制创新,探讨实施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绩效评估机制及退出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