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国际语言教育政策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举行

发布者:郭家唐发布时间:2015-04-09浏览次数:1048

点击查看原图

2015年4月3日至5日,由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国际语言教育政策研究会联合主办,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五届国际语言教育政策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举行。来自美国应用语言学中心、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国际语言教育政策研究会、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哈萨克斯坦纳扎贝耶夫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的著名专家学者以及全国近三十所大学的语言规划与政策研究者、外语教师、对外汉语教师、博士生、硕士生等一百余人参加了大会,围绕“新技术对语言教育政策的影响”这一主题展开研讨,共同为我国语言教育的发展出谋划策。

周佑勇教授

赵蓉晖教授

Francois Victor Tochon教授

周佑勇教授赵蓉晖教授Francois Victor Tochon教授

44日上午,第五届国际语言教育政策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榴园宾馆新华厅隆重开幕。开幕式上,东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长江学者周佑勇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赵蓉晖教授,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国际语言教育政策研究会主席Francois Victor Tochon教授,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教授分别致辞,他们均表示语言教育政策对国家语言能力乃至综合国力的发展意义重大,随着新媒体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广泛应用,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正当其时,为进一步推动语言教育研究和语言规划与政策研究提供了一个高水平、高规格、国际性的交流平台。开幕式由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郑玉琪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出席。

陈美华教授

郑玉琪教授

与会专家

陈美华教授郑玉琪教授与会专家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各方学者汇集在此,交流学术,培养友谊,共同进步,培育新人。美国应用语言学中心主席Terrence G. Wiley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国际语言教育政策研究会主席Francois Victor Tochon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鼎民教授和哈萨克斯坦纳扎贝耶夫大学教授兼《语言问题与语言规划》杂志主编Timothy Reagan分别就中国英语学习者眼中的英语教学、大数据时代语言教育和语言政策研究面临的挑战、语言政策与国家安全、技术与语言教学的互动等主题作主旨演讲,精彩纷呈,发人深思。

4日下午举行的语言教育政策高层论坛上,江苏省高校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培育点亚太语言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美华教授首先汇报了研究中心自建立以来的工作和成果,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随后,中外专家就如何促进教育技术研究与语言教育政策研究的融合、中国外语战略与规划研究的未来走向、语言教育政策研究方法论等话题展开自由讨论,气氛热烈,充满智慧。

分会场报告

认真聆听

积极交流

分会场报告认真聆听积极交流

分组讨论会中,来自华侨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师生学者们分别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围绕“新技术与各国语言教育政策的变革”、“基于互联网的终身语言教育政策与实践”、“基于新媒体的语言学习与语言教育政策”、“语言教学软件和网站的评估”以及“社交网络中网络语言暴力与语言教育政策”等热点议题展开了广泛的探讨,气氛十分热烈。东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东南大学特聘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李霄翔教授,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马冬梅教授、陶云教授、赵建红教授以及高圣兵教授分别主持分组讨论,并进行了精彩点评。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媒体关注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媒体关注

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非常珍惜这次与中外知名学者探讨学术、交流思想的机会,不仅全程参会,更积极向会议投稿,在分组讨论会上分享研究,交流心得。其中,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团队在“社交媒体与网络语言暴力研究”分议题中提交的研究成果不仅引起了同行的关注,也被中国江苏网、江苏广播电视台、江苏新闻广播、新华日报、南京新闻网、南京新闻综合频道、贵阳晚报、南报网、东方网、新浪新闻、环球网等多家媒体采纳或转载。

第五届国际语言教育政策学术研讨会这场学术盛宴,思想有交流,观点有碰撞,共识有达成,社会上有影响,将对宏观层面的国家语言战略研究和微观层面的语言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文/石戴镕、高健/陈祥雨、曲刚)





关闭